财新传媒

迟到的量化退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首次削减购债额度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前瞻性指引中的失业率阙值或被下调,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将延续更久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迟到的债务上限妥协、黯淡的就业报告以及联储官员颇具指向性的讲话,很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首轮削减购债额度的行动,将会推迟到2014年。

  美联储现任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的任期将在明年1月底届满,债务上限则会在2月再度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争论的焦点。而且,受政府短暂关门影响,近期就业数据难见起色,美联储所期待的实质性经济复苏有所拖延。基于这些理由,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QE)的行动会选择在明年3月——等到耶伦上任,且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之后,再回头收拾货币膨胀的旧局。

  在一些市场人士眼中,美联储继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更像是隐藏的“超级鸽派”,其所秉承的最优控制理论,被解读为更久的低利率环境和更积极对抗失业率的态度,因此,联储的退出政策会比预期要晚得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