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大会插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王玲 发自波兰华沙

  不久前在波兰结束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我偶遇2014年气候变化大会东道国秘鲁负责会务的政府人员。这位中年女士告诉我,她是来考察本届气候大会的举办情况。

  气候大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每年的会议进展如何,与东道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尽管气候变化的议题近年声名鹊起于哥本哈根,但它似乎是这个说法的反证。邀请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与2009年的气候大会,可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及其政府的良苦用心,然而会议的结果——一份不具法律约束效力的协议——令不少人大失所望。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都参与的气候大会,为什么还不能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难道气候谈判比贸易谈判还难?在不少与会谈判专家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