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些地方是不可以住人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读过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6期的“黄岛悲歌”,有件事很想知道,就是斋堂岛街的居民们,是否知道自己一直住在输油管上?从报道中得知,爆炸的输油管已运营27年,那么,周边的住宅和商业是哪年建起来的呢?

  按常识推断,应该是居民区在后,输油管在先,因为没谁愿意在建成的城市街道下方修建输油管,那样施工难度大,工程费用高。输油管的铺设总是会尽量选择地表无建筑物的地方,管路取直以求管线最短,沿途每隔一定距离设泵站加压,再沿输油管修建一条公路以方便这些泵站间的巡视联络。那么,当城市发展时,这条现成公路是否会被视作降低开发成本的现成资源?房子会不断地沿着路盖?人们慢慢地住到了输油管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