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雾霾非“气”不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 2013年第45期“治霾气短”一文,指出今年的“天然气保供”压力有相当大部分来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引致的能源结构调整。诚然,北方雾霾,燃煤是首祸,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热电厂。但是,煤改气的成本非常高,更不要说燃气供应目前非常紧张。

  治理雾霾非“气”不可吗?其实,不同燃煤方式对大气污染的差别非常大。可供参考的数据是:德国纽伦堡垃圾焚烧热力厂烟气中的颗粒物浓度现在仅为0.7毫克/立方米左右,只占中国燃煤烟气颗粒物排放浓度上限值新规定的2.3%。因此,不废弃燃煤发电厂,也能把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下来。德国的鲁尔工业区,面积不到北京的三分之一,人口密度与北京相当,现有1000万千瓦左右的燃煤发电能力,与北京相当;还有数千万吨钢铁年生产能力,比搬走的首钢还要大。但是,2012年鲁尔区PM2.5年均浓度最高也只有21微克/立方米,只有当下北京的约四分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