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协调推进金融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固定顺序金融改革会导致金融指标超调;协调推进金融改革要求把控改革幅度和时机,各项改革交替实施,互相创造条件,以避免经济金融体系过度波动
盛松成

 

协调推进金融改革能避免经济金融体系过度波动

  固定顺序金融改革会导致金融指标超调。要从一般均衡角度全面分析各项金融改革,动态考察改革效果。汇率上升后的一般均衡利率可能低于目前的局部均衡利率;利率上升后的均衡汇率可能低于目前的局部均衡汇率;资本完全流动后的均衡汇率可能低于资本管制下的均衡汇率。

  因此,如果先彻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将较快上升;之后再进行汇率市场化改革时,汇率上升的同时又会引起利率下降。如果先彻底完成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汇率将快速上升;待资本管制放松后,汇率又可能回调。而且各项指标的调节速度不同也会导致超调。极端情况下,如果中国利率、汇率、资本项目短期内放开,经济金融体系很难一次性实现一般均衡;由于汇率调节速度最快,汇率将快速上升,之后随着利率的上升,汇率又会下降。可见,固定顺序改革会引起金融指标的反复震荡。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