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烫手的乙肝疫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关系到中国上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18年研制未见其果。如今,这项曾让中国资本市场一再疯狂的科研,面临诸多争议
2013年12月13日, 参与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的广州药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终于公布疫苗研制初步答案。但是否有效果的答案模棱两可,其股价随后连续下跌。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只有在很少的时候,一种药物的研制,才会让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疯狂。治疗性乙肝疫苗,就是引发疯狂的研制药物之一。

  两年前的2011年12月,重庆啤酒(600132.SH)迎来连续九个跌停,市值蒸发200余亿元。原因是该公司宣布参与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在二阶段试验时效果并不理想。

  两年之后的2013年12月13日,另一家投资参与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的广州药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600332.SH),在之前多次推迟公布二期实验结果之后,终于公布初步答案。但是否有效果的答案模棱两可,其股价也连续下跌,迄今下跌近20%。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