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再摸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风险总体可控,但也存在期限错配、违约集中、债务成本过高、偿债来源不稳定等问题,当前急需解决“风险大锅饭”体制问题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霍侃
 

  临近年关清债,赶在新年前两天,审计署终于公布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五级政府(中央、省、市、县、乡镇)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近20.7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万多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约6.7万亿元。

  中国政府性债务总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审计署发布公告第二天(2013年12月31日),沪深股市早盘小幅低开,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0.88%,深成指上涨1.53%。

  这是审计署第三次审计政府性债务,于今年7月末启动,历时8月、9月两个月,全国审计机关5.44 万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远超于2011年参加审计的4.13万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