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中美能否软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中国的政策收紧,事实上就是关于限制地方政府的借贷。但银行和地方政府都希望时间能尽量延长,以付清泡沫带来的遗留成本
□ 谢国忠 | 文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2008年以来承担刺激全球经济重任的国家,将在2014年真正开启刺激政策的退出计划。

  近期美联储首度宣布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走高,都是信号。但撤回刺激政策,并不是由于经济已经重返健康,而是出于对泡沫可能失控的担心。

  撤回刺激政策,尤其是规模如此之大和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很可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潜在的泡沫破裂仍可能引起金融动荡,这将把全球经济卷入另一轮衰退。

刺激不可持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