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枪王”迟到的告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米哈伊尔·季莫菲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1919-2013)前苏联军人、枪械设计师,AK-47设计者
卡拉什尼科夫正是国家希望塑造的那种英雄形象:文化水平不高,勤勤恳恳,在列宁主义阳光照耀下成为杰出工程师。
□ 刘怡 | 文

  米哈伊尔·季莫菲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的过世很难引发天妒英才的唏嘘,人们更多会抱以惊叹:“这老头子居然活到了现在!”毕竟,距他赖以成名的AK-47突击步枪定型已经过去了整整65年,就连AK-47最大的生产基地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IZHMASH)也已在2012年破产重组。

  当“卡拉什尼科夫”成为一个轻武器家族的代称,一种俄罗斯联邦勋章的前缀,甚至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时,人们很容易忽略一个事实:这个被称作“枪王”的老人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从苏联成立前的1919年一直活到了那个红色帝国解体后许久的2013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