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银行沟通:国际实践与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长期来看,加强中央银行沟通,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工具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应在货币政策框架制度和理念层面,提高央行的独立性
中央银行沟通是中央银行面向公众的信息供给与交流行为。图为位于伦敦市Threadneedle(针线)大街的英格兰银行。CFP : Chris Ratcliffe
特约作者 曾刚
 

  长久以来,中央银行的决策始终都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近一个世纪以前,英格兰银行行长蒙塔古·诺曼(Montagu Norman)曾将“绝不解释、绝不辩护”(Never explain, never excuse)作为中央银行的行事法则。1931年,英格兰银行副行长厄内斯特·哈维(Sir Ernest Harvey)在接受麦克米伦委员会(Macmillan Committee,又称英国金融与产业委员会)质询时宣称:“至于那些对我们的批评,我个人认为(委员会或许不完全同意)没有回应的必要。这种辩解,无异于让一位女士为她的贞洁辩护”。质询者为大名鼎鼎的凯恩斯。传统中央银行家的傲慢与固执,可见一斑。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