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政治学的系主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罗伯特·达尔(1915-2014)美国政治学家、民主理论大师
达尔不仅用笔为我们总结了一个民主的时代,更预言了一个民主新时代的到来。
□ 佟德志 | 文

  提起民主理论,在灿若星河的政治学家中,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罗伯特•达尔(Robert Alan Dahl)。他不仅以其开拓性的贡献被誉为“现代政治理论之父”,更因其在民主理论的领先地位,被称为当代首席民主理论家。有这样一个比喻:如果说美国政治学界是一个政治学系的话,那么,这个系的系主任就是达尔。

  达尔1915年出生于美国爱荷华州一个人口不足1000人的小镇,11岁时与家人一起搬到阿拉斯加。他先后在华盛顿大学、耶鲁大学接受教育,取得博士学位后曾从政、从军,最后回到耶鲁大学,与著名经济学家林德布洛姆一起创立了耶鲁大学政治学系。在这里,达尔先后担任过尤金•迈耶讲座教授、斯特林讲座教授,1986年成为荣誉退休教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