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问:教育部近日提出,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90%以上初中将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此举将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读者 王威

  答:问题还在于“90%”和“10%”的划分。

  比如“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比例不低。但哪些学校属于90%,哪些学校属于10%?须知,家长择校的目的是择名牌校,比如北京,假如把人大附、清华附、北大附等列在10%中,那么政策就是在糊弄人。

  再如“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意味着,学校可以拿出10%的名额,来招收特权学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