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官僚化才是科技腐败治本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科学和教育应当由相应的共同体来实行自律和自治,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是法治
拼接图:王可炜(左)和李兴华。
◎ 郑戈 | 文

  自2013年7月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被停职,到最近副厅长王可炜落马,广东省科技行政系统已经有超过50人涉嫌腐败接受调查。这起腐败窝案虽然发生在科技行政领域,但它与其他领域的腐败并无太大区别:权力导致腐败。

  有行政干预存在的领域,都有可能出现权力寻租。许多论者将科技行政腐败归因于“监督机制”失衡或缺位,这其实是个悖论。且不说我国的反腐和监督监察机构已经如叠床架屋般繁复臃肿,监督机构本身也存在腐败的可能性,永远会导致“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过于相信所谓监督机制的作用,其实是另一种“权力崇拜”,为腐败提供着新的社会心理温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