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冷战”时期的秘密阅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公开的“冷战”已离开我们,但它阴魂不散,还在不远处不时向人类招手。“冷战”中信息封锁带来的荒谬,与日常生活种种面相相互映衬,与高唱的理想形成反讽,更显其荒谬


《民主德国的秘密读者——禁书的审查与传播》

  [德]齐格弗里德•洛卡蒂斯 等 著

  吴雪莲 译

  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3年10月

  信息开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度民主真假和成色的标尺和测试剂——这虽称不上真理,但与我们日常生活经验相印证,因而与真相有着更近的距离。换句话,不能说一个信息封闭的国度更民主,或成色几倍于信息开放的国度。

  还有一个真相,即信息的封闭乃至禁绝,肯定非国民所愿,源于统治的恐惧——害怕国民知道真相,威胁到统治。这便值得进一步讨论。什么样的统治害怕国民知道真相呢?另一几近相同的问题是,真相难道真那么可怕么?对于有经验的国民,第二个问题不必讨论,它便是真相本身。第一个问题较难回答。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