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抛弃的环保典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上海的28万辆燃气助动车,符合现代交通安全和环保的方向。“优等生”为何要被淘汰?
2014年2月10日,被媒体认为是所有燃气助动车停止上路的最终时限。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上个世纪末的上海,还是一个两轮车数量远远超过四轮车的时代。那个时候能有一辆两轮燃油助动车,在庞大的自行车队伍中,一溜烟脱颖而出,是非常拉风的事情。但它们留给身后那些骑自行车者的,是呛人的尾气。

  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上海在本世纪初开始了燃油助动车的整治工作,高达70万辆的燃油助动车队伍,被使用液化石油气(LPG)的燃气助动车取代。目前,上海约有28万辆燃气助动车。

  市民普遍认为,燃气助动车排放干净,比电动车动力强劲,续航里程更长,是许多工薪阶层的代步工具,更是快递、送水、家电维修行业的主要交通工具。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