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的大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香港对部分移民而言就是一种备而不用的“退路”,是内地现有体制及生活之外的“补偿”
□ 梁文道 | 文

  我有一些朋友,每年过来香港好几趟,有的甚至没什么特别的理由,不过是想“呼吸一下这里的空气”。然而,最近他们有些犹豫了,不太敢随便到香港转转。因为他们发现,这里的服务生开始摆出一副不快的态度;在街上要是说普通话,身边可能还会遇到一些路人露出厌恶的表情。身为朋友,身为港人,对这种变化,我当然觉得难过,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最近,香港有几位立法会议员提出要对内地来港旅客抽取“入境税”;还有一些市民走到内地游客最聚集的街道上示威抗议,要那些他们口中的“蝗虫”滚回去。当然,我也无法接受叫人“蝗虫”这种赤裸裸的歧视,更为了反对这种做法而被香港的朋友痛骂。他们说我“卖港”,什么难听的话都有。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