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电影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阿伦 • 雷乃(1922-2014)法国电影导演
雷乃有时被归入新浪潮,但准确地说,他属于另一个艺术家团体——左岸派。
□ magasa | 文

  1959年是整个世界电影的转折年,传统古典电影和现代电影在这标志性的一年出现分野。现代电影的孕育本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不过人们习惯了用这一年出现的法国新浪潮作为它的起始地标。在这一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最受瞩目的是两个法国年轻电影人的处女作,一部是弗朗索瓦•特吕弗的《四百下》,另一部是阿伦•雷乃(Alain Renais)的《广岛之恋》。这两部电影不仅意味着一个流派的诞生,也使得世人对电影的理解从此变得不同。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