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布式光伏小步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尽管国家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分布式项目规划,上网问题也在解决,但操作环节的现实障碍甚多,最难的是说服邻居
记者 蒲俊
 

  鼓励政策迭出后,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终于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一些居民区萌芽。

  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禹太阳能)主营业务是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EPC(工程总承包),这家规模并不大的公司总部位于山东禹城,主要业务集中在江浙沪地区。

  航禹太阳能在上海已经建成了三个别墅项目,有联排也有独栋。业主中有对分布式项目比较熟悉的建筑安装业人士,也有热衷于节能减排投资的金融业人士。在国内方兴未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市场,这些有意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的业主,要找到一家合适的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商并不容易,除了自己上网搜寻,主要靠的是朋友推荐,甚至微信朋友圈。而在一个小区里,已经建成的项目很容易吸引邻居的兴趣,最简单——虽然并不确切——的算盘是整个系统的投资也就几万元钱,除以每年可以节省的数千元电费,五六年就能收回投资。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