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天怎样做“少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无论哪个种族哪个时代,一面得过且过一面又并不快乐的人,总是“多数中的多数”
□ 王芫 | 文

  我女儿曾经有一个发现:不论我们移民到哪儿,总是“少数中的少数”。在温哥华,我们虽然是华人,但不是华人中的多数——香港人,所以就成了“少数中的少数”;搬到加州的尔湾后,我们发现这个城市里的韩裔是“亚裔中的多数”,于是我们再一次成了“少数中的少数”。

  主流人群如果跟“少数”打交道,必定是跟“少数中的多数”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于是就会想当然地以为所有的“少数”都和“少数中的多数”一样。不过,大多情况下,这不会给我带来困扰。我不介意在公共图书馆里有白人老太太向我请教泡菜的做法。生活中多一些这样的逸事才好呢,要不然我拿什么写微博、发微信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