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推动利率上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市场化负债的成本没有受到各种“宝”的推升,而是由央行区间调控的短期资金利率和融资需求决定的长期资金利率决定
□ 石磊 | 文

  去年的两次“钱荒”余威尚存,今年一季度资金面突然变得十分宽松,使得中国资金价格走势变得扑朔迷离,利率走势一时间成了众说纷纭的“罗生门”。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中国正经历快速的利率市场化进程,这会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比如原来银行活期存款成本只有0.35%,而现在各种“宝”的出现,通过团购银行协议存款,利率达到6%,整体性抬高了中国的利率水平。以上的推演没有错,但并不完整,结论也不完全正确。

  银行的核心负债是一般存款,还有主动负债,即同业存款。后者占存款类金融机构全部负债的比例,由2005年末的3.3%升至2013年末的7.3%,规模达11万亿元,而一般存款占比同期由75%降至66%。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