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奇艺的自制秘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用数据来分析互联网用户的喜好并确定题材,视频网站以自己的方式向传统影视制作发起挑战
记者 覃敏
 

  一个多月前,一部名为《废柴兄弟》的网络自制剧在网上推出六天后播出量上亿,这让网络视频领域仍在为流量奋战的小伙伴们对爱奇艺的制作能力有些刮目相看。“今年是爱奇艺的自制元年。”百度旗下网络视频公司爱奇艺副总裁陈剑峰对财新记者说。

  早在2011年,爱奇艺曾宣布了“奇艺出品”战略,要按照专业影视公司的制作标准打造自制内容,当年就至少推四档专业级综艺节目、一部影视剧和一部电影。数量是达了标,但影响寥寥,甚至第一部自制剧的名字有的员工都已想不起来。

  由于背靠百度,不缺钱的爱奇艺以买版权著称,前阵红遍中国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就是在爱奇艺首播。如今自制剧崛起,成为在独播内容、热门版权之外又一获取用户的法宝。各家不甘落后,搜狐视频优酷土豆以及腾讯视频乐视网都一头扎进这场制作洪流。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