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为何反常下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这暗示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阴霾,美国的经济复苏没有强劲到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
□ 徐小庆 | 文

  年初时市场的一个普遍共识是,美国经济复苏会带动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市场实际的表现却大相径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下行约50bp,近期曾一度跌破2.5%,创下自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在今年4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高于预期且经济数据整体偏强的环境下,美债收益率为什么继续下行,并回落至去年伯南克首次提及QE退出时的水平?

  美债收益率的下行大致可归为两类因素,一类是基本面因素,反映的是对长期均衡利率水平预期的下调,另一类是技术面因素,如供需状况变化引起的对期限风险溢价的回落。市场上主流观点倾向于,技术面的因素主导了本轮收益率的下行,大致有如下几方面的解释。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