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等就来唱山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山歌召唤着传统与生活文化,合唱更是打造团结的力量,以此对抗政府与资本结盟的巨大怪兽
□ 张铁志 | 文

  交工乐队在1999年出版了第一张专辑《我等就来唱山歌》,这是台湾音乐、农村文化与社会运动史的一个重要时刻。

  这既是一张直接记录与介入社会运动——“美浓反水库”运动——的作品,也是台湾民谣音乐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的新地标。这也标志着华语音乐上一组最重要的民谣音乐组合的诞生:歌手林生祥和作词者钟永丰。今年6月初在台北,林、钟两人和其他乐手举行了“我等就来唱山歌”15周年纪念演唱会,全场上千人激动地唱着、呐喊着,仿佛群众运动的现场,只是欢喜取代了悲壮。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