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是一场叠加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如果互联网金融是场大戏,这场戏目前看还会热闹一段时间,但时长和力度归根结底取决于金融自由化的进程
□ 黄浩 | 文

  中国市场上热度持续不减的互联网金融,因其令人眼花缭乱的创新动作,容易使人误读其本来面目。更有一些业内和业外人士对它寄托了颠覆金融业的期望。然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互联网只是载体与工具。这是一场酝酿已久的金融深化,互联网只是推波助澜。

  余额宝是典型中的典型。众所周知,这款“革命性”的产品实际上并不革命,只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微创新。货币基金是传统并且标准的金融产品,在美国40多年前就已经诞生,在中国也已经推广了10余年。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产品,货币基金生来就是金融脱媒的工具,也是利率市场化的急先锋。30年前没有互联网技术,货币基金在美国照样势不可当,甚至一度余额超过了银行储蓄总额,倒逼了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动了“影子银行”体系的扩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