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通胀风险来临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下半年都可能面临供给冲击带来的短期通胀上行压力,但通胀持续上升的趋势尚未形成
□ 徐小庆 | 文

  6月以来伊拉克内战引起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布伦特油价创下过去九个月以来新高。黄金也一改颓势,回到1300美元以上。这次金价的反弹伴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显示其动力主要来自通胀预期的增强。黄金的上涨又带动了铜等基本金属的反弹,甚至年初以来跌幅最大的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金属都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商品市场似乎在全面反映通胀压力正在临近。

  短期来看,通胀上行的最大风险取决于油价是否会持续飙升。美国CPI上一次出现显著回升发生在2010-2011年,布伦特油价从2010年8月的72美元大涨至2011年4月的127美元,CPI同比在不到一年内大幅上升约3个百分点,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相应地上升了130bp。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债券和外汇的波动率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一旦通胀超预期上行引起利率大幅回升,无疑将大大提高金融市场的波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