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换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中,《中国改革》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改革导向,充分发挥中国改革思想库的作用,努力把《中国改革》打造成沟通改革思想的权威平台

  本期财新《中国改革》封面专题,以“改革换挡”为主题。

  所谓换挡,包含着三层含义:首先,是改革速度的加快。一段时间以来,“改革和革命赛跑”的说法,不绝于耳。虽然我们不同意“改革已死”的说法,但面对陷入彷徨的改革,有识之士确实感到担忧。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有望终结彷徨,为改革注入新动力;其次,换挡是指改革布局由单兵突进转向多维度展开,即所谓的“全面改革”。何为全面?依照三中全会的决定,就是“五位一体”。这里,需要着重指出的,不是“五位”,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个重要领域如何才能做到“一体”?如何才能摆脱长期存在的“一俊遮百丑”的痼疾?如何协调、统筹好经济发展与其他领域的关系?第三个层次,所谓换挡是指改革不仅要有面上的拓展,更要在深度上有所推进。浅尝辄止式的改革,敷衍塞责式的改革,可以起一时之效,但长远看则会损害改革的声誉,使改革失去人们的支持。改革向纵深推进,就是要为改革寻找到最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说到底就是要使绝大多数人支持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