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中印特色的新型大国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合作共赢,管控分歧
2013年10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交通、能源、防务、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九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两国企业家代表和记者。刘震/中新社
傅小强
 

  中印两国在2013年间实现了半个多世纪来的首次总理互访,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冲突和分歧得到有效管控,两国关系良性互动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夯实,两个彼此相邻的特殊新兴大国之间的关系已迈上新起点,有望建立富有中印特色的新型大国关系。

  综观一年来的中印关系,两国实现自周恩来与尼赫鲁时代之后的首次年内总理互访,停顿了近三年的中印战略对话也顺利举行,中断五年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得以恢复,并达成《边防合作协议》,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等领域的理解与合作全面加深。相对中国与某些东亚国家的关系而言,中印关系在2013年可谓逆势走高,两国在多边、地区和双边三个层次的合作进一步理顺,地区合作开始一些实质性的探索,不仅共同磋商阿富汗战后问题,而且就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发展取得初步共识,中印合作的地区示范和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