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硬骨头”与“硬着陆” 2014:改革的新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如何协调推进改革突破和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关系,如何既适当暴露风险推动市场化机制建立又不引发系统性风险,都是改革中的难题
2014年,各省纷纷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印证了经济增速的确正在换挡。经济结构调整中,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本身就会拉低经济增速。图为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新华社:俞方平
记者 霍侃
 

  囊括15大领域、330多项改革措施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已经绘就。如今,公众关注的是,从现在起到2020年,如何安排分步骤渐次实现改革目标。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之元年,能否走好落实改革的第一步,至关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么执行,各个部门间怎么抓住要点,能够相互促进,而不是互相牵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至今三月有余,多项改革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降低企业注册门槛、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不过,公众仍然期待改革的量和质都能够更进一步,例如,垄断国企的股权结构能有重大变化,其组织人事改革也能有所突破,财政改革能够做实各级人大对预算的审批权和监督权,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