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效应几多 风险何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营改增不只撬动财税改革,推动制度创新,而且对优化资源配置和促进社会就业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营改增的推进,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会随之扩散
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交通运输业实现营改增。图为2013年12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在铁路杭州站,一名工作人员在搬运货物。东方IC :龙巍
特约作者 刘尚希
 

  作为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营改增的步伐在加快。从2012年1月1日试点启动,到2013年8月1日转入全国分行业推进,2014年1月1日扩大行业范围,铁道、邮政服务纳入改革。按照改革的步骤,营改增将在“十二五”时期内完成,让营业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也就是说,今明两年之内,营改增这项改革将画上句号。

  营改增,看似简单,也就是把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交纳营业税的纳税人变为增值税的纳税人。而实际上,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项重大改革,正是因为这种全局性影响,营改增才称得上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李克强总理在2012年10月的一次营改增座谈会上,对此做出了充分的肯定。营改增的影响其实不只是撬动了财税改革,推动制度创新,而且也辐射到经济社会层面,对优化资源资源配置和促进社会就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营改增的这种全局性影响,表明了营改增的复杂性以及改革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随着营改增的推进,改革的复杂性也会随之加大,其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会随之扩散。在这个意义上,需要我们重新认识营改增。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