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凯尔特虎”出平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经历了艰难的调整与转型,爱尔兰在紧缩和增长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从“凯尔特虎”到“欧猪五国”之一,爱尔兰这个曾经是全球发展最快经济体之一的西欧小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经历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银行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一度深陷泥沼。其2010年经济增长-1.2%,失业率超过10%。

  2011年3月,统一党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上台,爱尔兰重新上路。三年过去,在外有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的救助,在内经历了艰难的调整与转型,爱尔兰在紧缩和增长之间找到了平衡点,由欧债危机的风暴眼成为了首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虽然仍面临着就业、不确定外部因素等难题,爱尔兰的发展重塑了市场信心。该国国库管理署(NTMA)发售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从三年前的7%降至3月13日的2.9%,创近年来新低,甚至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