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怎样购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在欧元区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面临来自于不同资产类别、期限和国家间差异的棘手问题,但存在可行性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各国央行官员、市场参与者、经济官员和财经记者构成的小圈子,正在热烈讨论欧洲央行是否会摸索采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对于局外人而言,这也许显得有些奇怪:为什么这件事一下变得重要了?欧洲央行不是已经在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了吗?如果还没有,这一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已经实践多年的做法,为什么对欧洲央行来说执行有难度?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直截了当:欧洲央行远未能达到它自己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是0.7%,且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通胀率仍将低于目标值。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