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仿造西洋互联网无利多害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反对互联网的理由和130多年前反对修铁路的说法大同小异。刘锡鸿的折子换个词,稍加翻新,就是一篇大气磅礴的“仿造西洋互联网无利多害折”
□ 谢文 | 文

  互联网引入中国20年来,引发了全方位的社会变革,促进了社会的现代化,但与此相关的各种辩论和政治博弈绵延不绝,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能够勉强与此媲美的,莫过于清末官场关于是否引进铁路的大辩论与博弈了。

  1825年,英国建成世界第一条铁路。数年后,中国极少数书刊开始介绍铁路这一新科技,但无人言及中国是否跟随潮流。其后50多年里,外国驻华使节和外国企业多次向清朝政府建议修建铁路,一律被严辞驳回。各租界内先后修建的展示性铁路,或者被勒令停止,或者被清政府购买后拆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