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问落户资格的公平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 陈步雷 | 文

  中国城乡之间、城市之间的现代化程度存在巨大差异,在相当长的阶段,大城市的居住证、落户资格等制度,具有必要性与合理性。但是,这些制度的形成、运行和改进,包含有重大的道德、技术等问题。

  在道德层面,我们在承认居住证、落户资格制度的必要性、合理性的同时,还应追问相关问题和制度中的正当性、公平性、合理性问题:

  特大城市、大城市为何被赋予如此多的功能、吸收如此多的资源,从而对公众形成过度的吸引力?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包括财税、投资、分配等,对其功能、资源、机会、吸引力给予过度的倾斜照顾,是否损害了中小城市和广大乡村及其居民的发展权利?如果说社会主义的目标是共同富裕,那么,如何带动、扶持其他地区和居民的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