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杜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1.大扫除 Clean-up
□ 杜艳芳 | 文、图

  我的家乡在白杜谣,湖南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在外地工作,我和爷爷奶奶就生活在白杜谣。小学五年级起,我离开那里,先后去县里、省里读书,白杜谣逐渐离我越来越远。这种距离慢慢从空间距离转到我的内心,成为对现实社会的恐惧,对周边浮躁、空虚的城市的冰冷感觉。然而,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梦里,它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我。摄影创作伊始,我自然而然选择这段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为元素,从影像到记忆,从幻觉再到潜意识,最终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与当代摄影结合的视觉形式及超现实主义“粘贴”手法,试图再现我心中那段超然的童年生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