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基础——浅谈米塞斯《人的行动》的意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政府如能尽快推进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产权、自由、公正、法治。那么,大规模的社会分工协作,一定可以带来持久的物质繁荣和精神富足
不同语言版本的《人的行动》。图为新近出版的简体中文版。
特约作者 程晔
 

  1949年,奥地利经济学家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的《人的行动》(Human Action: A Treatise On Economics)一书,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当时,耶鲁学术委员会的多数成员持反对意见,其理由是,米塞斯在移居美国后,谋不到任何一所大学的教职。“二战”后,凯恩斯主义一统美国经济学界,主张由政府干预和管制经济。在当时的主流学术界看来,米塞斯倾毕生所学,写就的这本经济学巨著太落伍了。然而,在一位学术委员的坚持下,这本书还是出版了。出人意料的是,这本不合时宜又昂贵的大部头学术专著热销一空。时间证明这是一本划时代的著作,它深刻地影响了安兰德、赫兹利特、罗斯巴德等一大批学者,带动了自由市场经济学和自由主义在美国的全面复兴,并且扩散到所有主要的工业国家,时至今日,影响越来越大。《人的行动》无疑是经济思想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