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在乡间的谔谔之士——怀念社会学家陆学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老陆的学术风格是“走一线、调查研究、实事求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从社会结构看,城乡社会结构转型没有完成,户籍农民、农民工仍然占据中国人口的多数。CFP: 凡宋
特约作者 李强

  陆学艺先生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2013年5月13日,他因病在北京突然辞世,大家都很悲痛。他生前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等。大家平日都称呼他“老陆”。其实,论辈分,或按中国的习俗,称他“陆老”也不为过。但是,他为人豪爽,待人诚恳,给大家以人格上的亲切感,大家还是叫他“老陆”。所以,恕我在这里还是称他“老陆”吧。

  老陆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有重要贡献的。他的贡献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农村改革方面,一是在社会建设方面。众所周知,中国的体制改革肇始于农村改革。早在1978年夏季,老陆就写了《关于加速发展我国农业的若干政策问题的建议》,受到关注;1979年,他赴安徽等地调研写成《包产到户问题应当重新研究》一文,对于当年的农村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