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哲学史座谈会”到思想解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凡是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够在今天还对我们有所启示的,都是顶得住压力和诱惑,努力去寻找合适空间,担当起自己可以担当的事情的
图片从左到右为雷永生、汪子嵩、赵修义、方昕。汪子嵩时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为座谈会主要筹备者之一。雷永生、赵修义、方昕为座谈会期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就读的1955级学生。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记者 宋宇
 

  专访赵修义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1957年1月,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发起的中国哲学史座谈会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冯友兰、贺麟、金岳霖、胡绳、艾思奇等持不同观点的学者,可谓群贤毕至。难能可贵的是,座谈会形成了真诚、理性的讨论氛围,成为1949年之后30年间惟一一次老中青学者参与,并向社会广泛传播的学术会议。

  可惜,对“百家争鸣”精神的践行,未能长久保持。同年,“整风运动”及“反右运动”开始。对日丹诺夫哲学史定义的质疑,后被定性为“修正主义”,这次座谈会亦较少为人所提及。但是,在1978年的思想解放大潮中,哲学界再次广泛质疑该定义,对破除教条起到重要作用。这门看似无用的学问,顽强地保持着独立思考的血脉。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