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三公消费”终极管控方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当前的预算授权、法定预算程序、监管机制、分类系统、会计、报告和审计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导致行政部门在“三公消费”使用和信息披露方面裁量权过大
2013年4月24日,在湖北省保康县县政府,工作人员正在为公务车贴上“公务用车”标识。东方IC :杨韬
特约作者 王雍君
 

  很少有其他政府开支同“三公消费”那样,引起各界广泛和持续的关注,政府也出台了大量文件以促进规范管理,增加透明度。尽管付出了诸多努力,时至今日,“三公消费”依然年复一年地作为有待处理的重大问题,呈现在政府与公众的视野中。

  “三公消费”的管控究竟难在何处?究其根源,主要在于基本的制度建构与改革方面的政治意愿不足。当前的法定授权、法定程序、监管机制、分类系统、会计、报告和审计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导致行政部门在“三公消费”的使用和信息披露方面裁量权过大。要想堂堂正正地管控“三公消费”,政治家和改革者必须致力推进走上正轨的改革,才是终极解决之道。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