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给医生自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试图放弃政府对医生身份的管控,直接从“多点执业”跨越到“自由执业”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王婧 见习记者 李妍
 

  深圳医生自由执业试点力图再向前迈进一步。

  财新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深圳卫人委)获悉,《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已报送广东省卫生厅批示。广东省卫生厅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对该方案“大力支持”。

  在中国,拥有国有事业单位编制身份的公立医院医生是“单位人”而非“社会人”,在体制重重约束下,变换执业地大大有损切身利益。

  但在很多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医生执业身份并不受国家管控。他们或与政府签订雇佣合同,或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可自由选择执业场所,并接受患者“用脚投票”,通过市场调节确定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行业协会或政府部门建立信誉评价体系,对医生执业情况和医疗纠纷做出评价判定和信息公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