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战和网络民权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当前公民和公司受到各国政府侵权的程度,并不小于国家间网络攻击规模。政府和军队却只提后者
□ 安替 | 文

  有一些概念是自我实现的,自它从无到有被创造出来,形成实体,到病毒般扩展概念、延伸定义,直至遭遇现实阻碍。网络安全领域的Cyberwar(网络战)就是这样的概念。由于这个近两年才在英语中兴起的新词,“战争”这个传统概念在四域(海、陆、空、天)之后有了第五域(网)。网络战的概念和防御理论,很快从信息战角度扩张到常规战争,美国也把网络战防御当成反恐战争之后的下一场重大战事。然而这个新词的肆意扩张,被美国国安局(NSA)前雇员斯诺登的揭密彻底搅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