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问:近日,土地市场再次白热化,“地王”频出。这是否会带动房价进一步上涨?

  北京读者 许静

  答:“地王”效应会引导预期,但不一定立刻带动房价上涨。新“地王”的诞生,会影响区域在建、在售项目的价格预期。首先,是开发商会有涨价的冲动,借机调价;其次,二手房的定价会有所变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地王”项目从来都是有成有败,充满变数。“地王”的前景取决于多方因素,从大的方面来看,如政策方向、经济基本面、市场变化等;从“地王”自身来看,如拿地的时间与成本是否合适、企业运营能力、产品质量如何等。如果企业霸王硬上弓,自身开发能力有限,有可能会面临困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