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弃GDP导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只有市场力量才能让泡沫破裂。如今,流动性和信用创造的压力都已开始显现,看来,中国房地产泡沫很有可能在2014年破灭
□ 谢国忠 | 文
 

  以GDP为导向已无法达到良好预期,这向拒绝调整经济结构、维持投机发出了紧急信号。如果以GDP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得以持续,则中国将面临经济“硬着陆”和巨额银行坏账。

  最近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回升并不是好消息,这是经济失衡进一步加剧和投机持续所致,它最多只是延迟一场不可避免的经济结构重整,增加最终的改革代价。

  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它将减少进入投资领域的资金,转而促进消费。不断延长房地产市场泡沫,实际相当于抵制经济结构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