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违约担忧不必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债务上限其实是多余的,因为如果没有国会批准,美国政府既不能增加支出,也不能提高税收
□ 理查德·库珀 | 文

  美国联邦政府10月上旬关门两周,而此时正是以10月1日为起点的新财年开始。这是1996年以来联邦政府首次关门,原因与此前类似。

  美国的体制下,政府的任何支出都须获得国会参众两院和美国总统三方批准。与近几年很不幸已成为惯例的情形一样,国会未能在10月1日前通过新财年预算。

  在此情况下,通常的做法是通过“持续决议”机制,允许政府机构按照前一年的标准支出资金。近年来,这一机制都能顺利过渡到新预算通过,去年在新预算通过前,更是持续了近半年之久。

  然而这次,“持续决议”机制没有在10月1日前获得通过。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希望用这一手段,扭转或至少延迟于2010年通过的有关美国公众医疗保险的立法。这并不违反任何正式的法规,但却和常规做法完全相悖。上次类似情况发生在1995年底,当时,同样是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试图在“持续决议”机制中加入新的法律条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