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中性的误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在货币过度扩张的通胀环境下,不同流量和存量物品价格上涨幅度与各自供给弹性大小成反比
□ 卢锋 | 文

  分析2007年通胀形势,主流观点认为需防止结构性物价上涨转变为通货膨胀。这个表述逻辑上似乎暗含两层意思:当时不同物品涨幅各异的结构性涨价还不是通胀,真正通胀会伴随普遍性与涨幅大体一致的物价上涨。

  隐含观点从施政策略角度看或有深意,不过在学理上则有可探讨之处。

  认为通胀带来所有商品价格以相同比例上涨,有时被解释为历史上货币中性论的观点。阅读经济学说史上货币学派早期文献,确实有过货币增长会带来物价大体同比例上涨的表述。不过这通常是作为一种逻辑可能性加以讨论,并非深思熟虑的理论观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