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人计划”权宜之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 颜振军 | 文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又称“万人计划”)第一批入选名单近日正式发布。据官方媒体报道,该计划将用10年左右时间遴选支持1万名高层次人才,包括100名“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

  应该说,这一举措有一定积极意义,把对科技人员的培养、支持放在首位,有利于扭转目前科研管理“见物不见人”的倾向,对当前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也会形成一定冲击。

  在“千人计划”实施四年以后,出台针对国内人才的“万人计划”,在逻辑上顺理成章,有利于消解“远道和尚会念经”的担忧。不过,这项计划也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政府的作用如何定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