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还将继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加上中国知识红利的作用,顺差还将继续扩大,可能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
叶翔 | 文

  尽管人民币相对美元已升值超过30%,相对于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升值更多,但中国进出口顺差状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逆转。具体地看,中国的加工贸易总额可能不再增长或仅有轻微上涨,但加工贸易部分带来的顺差将稳定乃至扩大。一般贸易的总额将会维持在低两位数或高个位数的幅度增长,一般贸易将从逆差变为平衡,并进入轻微的顺差。这样,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总的贸易额将会维持在中高个位数的增长,贸易顺差却有扩大的趋势。

  影响加工贸易扩张的因素是需求、加工成本与加工业的产业链,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无关。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加工需求未来会在个位数增长,但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增长较快,导致部分加工业务转移到其他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转移的速度与程度取决于某一加工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关联性,以及中国加工业劳动力成本与被转移国加工业劳动力成本之差。关联性越小,越易转移,越大则反之;劳动力成本差距越大就越有意愿转移。这两项因素中,前者的因素是决定性的。换言之,如果所在行业的关联性强,尽管劳动力成本相差较大,企业也无法转移。2010年后,产业关联性较弱的加工业已开始转移,如鞋类、服装等;但关联性较强的加工业,如电子业等,反而加强了。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