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货币体系的备用计划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特别提款权”是理想的多边储备货币。它最终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导货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必须先迈出第一步,并在此过程中考虑各种选择和问题
2011年4月14日起,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展开讨论,鉴于世界经济失衡加剧,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业内呼吁G20带头改革货币体系,立即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CFP /Handout/GettyNorthAmerica
特约作者 沈联涛
 

  2013年10月10日,阴。在布鲁塞尔埃格蒙特街的一个小房间里,我们在罗伯特·特里芬基金会的赞助下聚集在一起,讨论将由国际货币基金(IMF)发行的“特别提款权”。远在3868英里外的华盛顿,茶党还在拿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大做文章。

  如果10月晚些时候美国政府债务违约,这将是现代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末日。作为稳定世界货币的美元的信誉和人们对其的信心,都将会被严重动摇,市场也会因此遭受相当剧烈的冲击。整个世界都会随着这些价值不定的债务而动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