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能过剩的形成机制及治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试图通过对微观经济更为广泛和细致的管束,来治理体制扭曲导致的产能过剩,只能是南辕北辙,导致供需市场调节更为困难,并带来更多不良的政策效应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是导致本轮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并导致本轮产能过剩将呈现长期性的新特征。东方IC
特约作者 李平 江飞涛 李晓萍
 

  2012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市场持续疲弱,中国工业领域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本轮产能过剩是国内增长阶段转换、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与体制机制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具有全面性、长期性的特征。当前,部分行业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不仅使行业自身面临转型升级困局,而且已经导致局部金融风险的逐步增加。

  以往经验表明,采取强化新建项目审批、提高准入标准、严格准入管理、强制淘汰等管制方式,虽然能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但是,这种政策模式难以长期实施,也不能从根本上治理产能过剩,且与取消行政审批、深化市场体制改革的大趋势不符,并带来新的扭曲,强化企业过度产能投资的倾向,导致市场自发产能调整困难、市场波动加剧等不良政策效应。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