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永远的抗议歌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皮特 • 西格(1919-2014)美国民谣歌手
在皮特·西格看来,真正的爱国者是为了人民,而不是虚幻的在皮特·西格看来,真正的爱国者是为了人民,而不是虚幻的“祖国” 。
□ 张铁志 | 文

  “当我走在自由之道上时,没有人可以阻止我,没有人可以让我回头。这片土地是为了你和我而存在的。”这是被称为美国地下国歌的《这是我的土地》(This Land is My Land)中的一段,也是最常被忽略的一段。这首歌是20世纪40年代美国左翼歌手伍迪•盖瑟瑞(Woody Guthrie)所写,后人传唱时常把这首歌作为一首简单的爱国歌曲,但它其实是首激进的歌曲,是为底层人民唱的歌。而伍迪•盖瑟瑞的好友,2014年1月27日过世的皮特•西格(Pete Seeger),从没忘了唱出这一段,因为这就是他的精神。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