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拆除的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在过去近800年的时间里, 白鹭洲这个位于赣江江心的小岛一直延续着办学传统。图为正在修缮、复建中的白鹭洲书院。肖春根/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2010年后,我生长的南方小城江西吉安市,原本沿赣江两岸分布的狭长城区向四面迅速扩张,城北建成的4000余亩的文化生态园,平地上挖出了一个硕大的人工湖;2.8万平方米的城南新区建设规模宏大、布局豪华;位于城东南的国营工厂也难逃拆迁命运;在白鹭洲岛上延续办学近800年的古书院/中学,被开发商收入囊中。

  很多承载着我17岁前记忆的东西,在这声势浩大的城市扩张进程中灰飞烟灭。

  2010年夏,离我曾居住的小区500米的一片棚户区开始拆除。这里有平房,也有不到20年的楼房。这里的商户大多是家庭作坊,前店后院。可能是拆迁进程缓慢(“钉子户”阻碍),今年春节回家时,这片规划的新小区才建到三四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